社會化電子商務,淘寶行嗎? - 網頁設計

http://webdesign.zoapcon.com

最近逛淘寶,發現淘寶也有基于一個產品的頁面,如這個是基于佳能A2000的一個頁面,我暫且把它稱為一個基于佳能A2000的小型社區,但是總覺得欠缺點什么,只是把一些和這個佳能A2000的東西集合堆砌了一些,很粗糙。

顯然,淘寶也想讓自己更social一點:

1 現在是金融危機,好多人都是捂著口袋過日子,在淘寶上怎么買到物廉價美的東西呢,那就要進行多次的對比,商家嘛總是一個比一個王婆賣瓜的,我需要看到不同的聲音,,需要看到別人是怎么買的,怎么評價這個商品的等等信息。如下面的截圖,你傻了吧,怎么挑啊:

 

即使是按照這個Hot 人氣來看,也是很難挑到,我怎么知道你這個hot是怎么算出來的,說部定很"baidu"呢?

 

2 賣家的信用體系出現問題,之前我在淘寶上買東西,先看賣家的信用,看看有鉆沒鉆的,但是現在好像有幾個鉆的也不一定是真的有那么信用好,聽說,這些都可以花點錢刷上去,有作弊嫌隙,我需要的‘人肉信用’,大家說你有信用才是真的有信用。

3 拍拍啊,百度有啊,他們之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,如果還是想原先那樣只是提供一個購物的產所,而不去基于一個商品建立一個一個小型的社會化網絡(sns),遲早都留不住用戶,那樣維護用戶關系的成本會很大很大,因為用戶在那里買東西多一樣,而基于一種關系的,用戶的流動和遷移成本就很高,在一個社區的關系是帶不走的。

4 口碑網在本地商家店鋪方面做的很成功,相當于是基于一個個商家做了一個個sns,如這個一茶一座的sns,淘寶和口碑好像是一個老板搞的吧,怎么就不好好學習一下呢,資源應該整合整合啊。看看口碑的截圖,我覺得挑起來就容易多了:

 

比如這個一茶一座,好差有這么多“人肉點評”,好壞我自己判斷,即使真的不如愿,我也自認倒霉,畢竟是我自己看了點評去的,回來再點評下好了。

再來看看淘寶的這個粗糙的產品的sns,看起來好像是該有的多有,但是這個界面實在糟糕,我不多說,自己看看吧。

 

這是zol的,淘寶是不是想要這樣的效果啊,比如這個基于諾基亞,看截圖:

 

上周我提到過一個眾包網站GetSatisfaction,我稱之為“人肉客戶服務平臺”,所謂眾包,就是利用眾人的智慧,辨別是非,發現創新。這個網站也是基于品牌和產品建立的一個個小型sns,類似于zol的產品報價,界面就比較相似,只不過一個是做產品庫,一個是為商家和消費者提供一個交流平臺,以幫助商家能很好的創新,改進自己的產品,提供更好的服務,但本質應該都是相通的:

 

雖然,淘寶目前有個商城的,但還是基于店鋪的,口碑基于店鋪是正常,因為店鋪就是產品,產品也是店鋪,而淘寶目前缺少的就是基于品牌和基于產品的sns,這應該是未來的重要方向。

現在這個太粗糙了,淘寶是一個大社區,什么東西都有,關鍵在于理順,幫用戶最快速的找到自己需要的東西、分享自己的購物心得,在現在淘寶、百度有啊和拍拍同質化競爭的年代,也許靠social的力量能帶來更多力量,戰勝對手,而不能靠所謂的很百度的手段,淘寶要戰勝對手不能學阿里巴巴,應該向口碑學學點評,向zol學學怎么建立基于產品的sns,更應該向這個GetSatisfaction學習下了理念。

逼近年關,無所事事,純屬瞎扯,歡迎拍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網頁設計 web design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Zoap_網頁設計 的頭像
    Zoap_網頁設計

    zoap的部落格

    Zoap_網頁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